温蘅

 下拉刷新

爱情应该有归途

01-27 22:53

阅读 94




乐祈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顾辰,是在一个夏天的晚上,星星很亮,月光很美,风很温柔。七年后再回“家”——一个不知还有没有自己位置的家,真是讽刺。想不明白,乐祈找了一个理由,从迎接自己回家的party上溜了出来,到阳台上吹风,遇到了同样出来吹风的顾辰,少年看着远方,眼里不喜不悲。看到她过来,略显尴尬的笑了一下,准备离开。她鬼使神差的叫住了他,少年回头,她笑了笑,“能陪我聊一会吗?”少年一愣,随即停住脚步,转身。


“我叫乐祈”。


“我知道。”


顿了一下“顾辰”


“我听漾漾提过你。”


她自嘲道“离婚七年后才被想起来的乐家女儿”


“顾家养子”他说道。


“我们真是同病相怜啊”她嘲弄的勾了勾嘴角。


“交个朋友?”“加个微信?”


他拿出手机,打开微信。


“您已成功成为对方好友”


她伸出手,笑得灿烂,“幸会。”


他握住了她的手“久仰。”


两人站在阳台旁,伴随着星空,聊人生,聊生活,同病相怜,寄人篱下的孤独,都有人默默倾听,感同身受,无数的话语揉碎进夜空,化作心口撒下的璀璨星光,绮丽,迷蒙,像一场盛大的花火,开在未知且无奈的青春里。


乐祈至今仍不明白,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个刚认识的人聊这么多,或许是太孤独了吧,独自一人回国,爸爸娶了后妈,有了新的弟弟妹妹,妈妈和哥哥都在国外,自己在这像个多余的人。那顾辰呢,顾漾提到过,自己爸妈在大雪飘飞的大年夜,捡到了奄奄一息的顾辰,他似乎是在孤儿院长大的,被卖给人贩子时偷跑了出来,万家灯火,他差点死在路边,后来,漾漾父母和漾漾对他很好,他很感激漾漾一家,但一直沉默寡言,长久的流浪与孤独,童年创伤岂能不留痕?许是同病相怜,抑或少年心动?没有人知晓。


初遇,就移不开眼了。



进入新学校,高二理科A班,在这里,没想到,再见顾辰。少年生人勿近的气质拿捏得死死的,做完自我介绍,老师让她自己选位置,她走到顾辰旁边,“小哥,坐这可以吗?”少年闻言,收拾了旁边的书,她笑了笑,坐到了他旁边。


班里很快讨论声一片


“转校生太漂亮了吧,校花完败啊。”


“你说,好看的是不是都喜欢好看的?要不怎么坐到顾辰旁边呢?”


开学很愉快,乐祈交到了几个朋友,但家里就一团糟了。


乐祈胃不好,吃饭挑食,基本上不吃太多,前几天还好。过了两天,开始撑不住了。


早读下课后低血糖,怏怏的,趴在桌子上,问顾辰:“有糖吗?”


“没有”


“不舒服?”


“有点低血糖”


乐祈问前桌女生借了几块糖,没注意到顾辰出去了。


几分钟后,顾辰拿了个袋子递给她,袋子里有糖,巧克力,还有,嗯?奶茶?


“谢谢啦”笑得灿烂又肆意。


“不客气”


心里放了朵烟花,灿烂极了。


他就站在那里不说话,嘴角噙笑,眼神清亮,她的世界都亮



生活平淡且充实,为了梦想的努力总是值得的。乐祈的成绩在自己的努力和顾辰的帮助下,有了巨大的进展,但离常年第一的顾辰仍有差距。


家里相安无事,倒也和谐。继母与弟弟妹妹并不打扰她,但同样,没人关心她。换季时,非常不幸,她感冒了。


脑袋昏昏沉沉,放学后,原本想让漾漾陪自己去买药的,可放学时漾漾被班主任临时叫走,她说让顾辰陪自己去,乐祈跟在顾辰身后,去药店买药,买完药后,顾辰送她回家,路上,顾辰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给她,


“吃点糖,提提精神”


“嗯?”


“哪来的糖?”


“你不是低血糖吗?”


乐祈心里冒出了泡泡,咕噜咕噜的,暖暖的。“谢谢你”


到乐祈家门口,乐祈很郑重的向他道谢,他笑了笑,说“好好休息,明天见。”


“他笑起来真好看啊”


十六,七岁的少年笑起来招人,不仅是青春,也是花季雨季。



乐祈很快搬到学校宿舍住了,基本不回家。有时周末会到漾漾家吃饭,两家是世交,对她很好。她父亲也来看过她,她都找理由推辞,推不掉就应付过去,父女关系尴尬。


过年了,不得已回家了。家中气氛尴尬,她整天在外面玩,回到家,只是淡淡打个招呼,尽量让着继母与弟弟妹妹,倒也相安无事。大年夜,下着雪,她在视频前给妈妈,哥哥拜年,看着热闹的继母一家,觉得自己很多余。初一那天,漾漾的男神约她出去玩,只剩下她和顾辰,她带着顾辰去了附近的庙会,玩了很久。傍晚时分,顾辰去找好吃的,她在庙里休息,看到了许愿树,飘荡的平安符,红丝带,随风摇曳,夜色与灯火掩映下,迷蒙,暧昧,绮丽。临时起意,她到庙里求了两个平安符,方丈看她小心翼翼,真诚的样子,建议她,可以在符上签自己的名字,来保佑对方平安,就像自己在陪着他一样,她惊了一下,心里有什么东西破土而出,似乎是……


收到顾辰发的饭馆定位后,乐祈很快赶了过去,本想把平安符送给他,却停了下来。


晚上的花灯很好看,火树银花合,星桥铁锁开。暗尘随马去,明月逐人来。


生生灯火,明暗无辄。


回去时,两人话很少,气氛略显诡异。分别时,乐祈把平安符给他,说,这是我帮你求的,我也有一个,希望保佑你平安。”


他接过符,乐祈停顿了一下,说,“方丈说拆开后就不灵了,要珍惜这份运气啊。”


他笑了笑“嗯嗯”


他身上干净耀眼的少年气,晴朗了她少女时代所有的欢喜。



高三时,英语竞赛开始了,省级的, 得奖的话对保送意义很大的。乐祈凭借自己强大的英语顺利进入决赛,并且名列前茅。顾辰因为口语拉胯堪堪进入决赛,属于有点危险的。参加竞赛要在训练营封闭两星期,电子设备一律没收,口语怎么练?乐祈说自己可以帮他练口语,老师们也嘱咐他俩相互照应。


在训练营,乐祈的魔鬼训练帮顾辰提高了口语,努力,天分,运气的加持下,两人的成绩都很不错。


竞赛期间,乐祈被问和顾辰的关系,她说“就同学啊”


之后莫名收到好几封情书,顾辰也是。


还有搭讪的,乐祈都回绝了。


烦不过,就说自己心有所属。


还有不少女生想让她帮忙追顾辰,她心烦意乱,分析说顾辰应该心有所属了,应该还是白月光。


八卦传的飞快,顾辰也知道自己有“心有所属”的白月光。


他没承认,没否认,只是,这个时候他似有似无地瞟了眼乐祈。


乐祈浑然不知。


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,青春是一个人的跌跌撞撞,修行中,不断受伤,不断成长。


无能为力的年纪,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的际遇,连伸手都没有资格,更不能妄想摘星星啊



时间喧闹地跑过去,不留痕迹。


高考过去了,顾辰是省状元,乐祈比他低了两分。他们约好一起去T大的,乐祈也想明白了,想表白了。


抽时间回了一趟家,收拾东西。听到继母阴阳怪气地嘲讽,她也没有在意,也不想计较。


父亲回来了,留她在家吃饭。她说自己和人有约。


继母说:“就那顾家的养子吧?”她说“那又如何?


父亲说:“以后少和那小子来往,爸爸听说秦伯伯家的孩子去了国外读书,你也去那所学校,可以和他多交流 。”


“我走了。”她不屑一顾地说。


“明天有个饭局,你陪爸爸去,和秦少爷认识一下。”


“不去,有事。”乐祈干脆利落地拒绝。


“那小子到底怎么你了,你看看你,成什么样子?”父亲生气地吼。


“你现在想起来还有我这个女儿啊,我想怎样,你以前不关心,以后,也没资格管!”


“你感出去找他,你试试。”


“你!管!不!着!”


战火烧了起来,陈年旧事都翻了出来,从父母离婚,她跟着父亲,在爷爷奶奶手中踢皮球一样没人管,后来跟着妈妈去国外,妈妈打工时,自己一个人被欺负,没人过问,缺席了这么久,到如今,想插手自己的人生,又有什么资格与立场?


大吵一架,


父亲说:“自己会断了她的零花钱,让她自己自生自灭。会告诉你妈,你在国内都干了什么,你想啊,你妈被你一刺激,会怎么着?”


“她会支持我。”


父亲哑了火,“爱怎么着怎么着吧。凡正你明天要么去,要么哪也别去!”


“我小的时候,没人管的时候,你在哪?现在想找我了,我就要服从你,是吗?你有什么立场?!”


大吵一架,不欢而散。


此后,一星期,父亲把她关在家里,没人可以来看她,也切断了她与外界的联系。



妈妈来了电话,希望她去到国外念书。母亲年事已高,哥哥忙于工作,没有时间照顾她,这几年,身体状况愈发下降。


父亲的控制欲,母亲的央求,她斟酌许久,去了国外。


临行时,面对来送别的众人,她很感激,笑得勉强。


她和所有朋友拥抱“谢谢这两年来大家的照顾”,和顾辰拥抱时,她抱得很紧,小声说“抱到你了,谢谢你,我,喜欢的你。”


下飞机后,手机里的微信响了,顾辰发的“大雾四起,后来啊,大雾散尽,”


“希望你顺遂开心,岁岁安澜。”


乐祈的理工科思维让她只觉得第一句话单是一句环境描写,没想太多。


此后,她在国外读书,他留在T大读书。


一直有联系,却心照不宣地保持在友达以上的地步,都没有告诉对方自己的感情状况,只知道彼此都在努力的活着。


后来啊,大三时,哥哥出了车祸。母亲病情进一步加重。


大四时,母亲因病去世。参加完母亲的葬礼,哭到哽咽,她给顾辰打电话,“我没有家了。”隔着大洋彼岸,听着对方的声音,心酸不住地往外涌,听着对面的乐祈哭到睡着,他一直静静的陪着她。


枯黄的梧桐落叶载着少年时代,未落幕的心动秋风阵阵吹过,带着酸涩而短暂的暗恋。



修完学业后,乐祈回到国内。漾漾去接了她,让她到自己家住几天


突然,漾漾问她,“乐乐姐,你说我和男神表白,哪句话委婉又不失直白?


漾漾说你看哪句好,拿了一张纸,写满了情话,真挺委婉的,乐祈觉得自己完全不明白表白的意思在哪体现。


大略扫了一眼,那句熟悉的话撞到眼里,漾漾解释说:


“大雾四起,我在无人处爱你,云雾散尽,我爱你人尽皆知”。


她心口抽了一下,丝丝的疼,夹杂着甜味,圆满,伤感,迟钝,遗憾,后悔……


经年痴心妄想,一朝夙愿成真。


她安顿好后,从漾漾那打听了顾辰的消息,迎着漾漾的一脸八卦之心,去了T大校园。


其实。漾漾很想让她去的。毕竟乐祈走后,哥哥更加沉默,当年,他们之间的朦朦胧胧,她看得分明。后来啊,哥哥忙于学习,拒绝了所有暧昧,再没有入眼的女孩子,乐祈姐在异国他乡,独自漂泊。


顾辰知道她回国了,实在抽不开身,表示会请客,为她接风。但不知道她去了T大校园。


很熟悉,梦想,青春,希冀,归途,复杂。


到了他宿舍楼下,她给他发消息说,我来找你了。


瞬时的,“你在哪?”


“你们宿舍楼下。”


“你别走,等一下,我现在过去。”


“好”


他把书合上,飞快地离开图书馆,飞奔跑向宿舍楼,带起了的风吹皱一池春水,心里开始活泛了。


她遥遥地招手,笑声点亮了四月的风,


他跑到她身边,大口喘着气,她拍着他的背,帮他顺气。


他伸出双手,顿了一下,伸出一只手,和她握手


乐祈笑着,伸出双手,大大方方地抱住了他“我回来了,这次不走了。”


“嗯”他停了一下,反手抱住了她。


阳光正好,透过斑驳的树影洒下,彼时他们正重逢,再相遇。


时光啊,青春年少的旧日仿佛仍在,中间错失的几年好像不存在,恍惚中,只是她出去了一趟远门,回来了。


林深时见鹿,海蓝时见鲸,梦醒时见你,我的归途。



在乐祈的提议下,顾辰和他在学校里转,看着自己曾经的梦想,身边陪着他,


心里忽然没那么怨了,一切,挺不错?


茂林修竹,曲径通幽,介绍着自己这些年的状况,唯独避开了感情的禁区。


临近正午,他说请她去外边吃饭,她说自己想去食堂吃饭,体验一下他曾经的生活。


他陪她去食堂,打完饭,遇见了他的两个室友,坐在了一个桌子上。


介绍了对方,室友有点惊讶“乐祈?”


“嗯”


“你认识我?”


“怎么会?”另一个室友连忙说。


聊了几句,气氛很融洽,


乐祈说:“顾辰,我想喝奶茶,你能帮我买吗?可以吗?”


“想喝什么?”


“杨枝甘露”


“你们要喝什么?”


两个室友连忙说“珍珠奶茶,两杯。”


“你们知道我?”


“听他提过,顾辰刚到学校,因为长得好,成绩好,运动也挺好,有一大批迷妹,情书收到手软,明明一张前任无数的脸,却没谈过恋爱,问他,他也不说,后来有一次,真心话大冒险,他说自己有喜欢的人,情深缘浅,却没说是谁,后来团建,他被灌醉了,问他,他手里握着一个平安符,喃喃道,她叫乐祈,这我们才知道,他拿了白月光的剧本,白月光就是你。”


“今天上午,是你发的消息吧,一收到消息,他就跑了出去,东西也没收拾,撂在了图书馆。”


她沉默了许久,


顾辰回来了,把奶茶递给他们,问她“怎么了?心情不太好?”


“没事儿,下午我有点事,必须回去了,明天有空吗,我来找你。”乐祈笑得勉强。


“行,一会儿我送你。”


“好”



两个室友一脸茫然,劝他说:“加油啊,她还单身呢,”


他沉默许久,没有说话。


一夜难眠


第二天早上,他醒来时看到消息


“大雾四起,我在无人处爱你;


大雾散尽,我爱你,人尽皆知。”


“谢谢你,我爱你。”


“你在哪?”“宿舍楼下”


“我去找你,”“好”


他飞奔出门,迎着灿烂阳光,奔向她。


她甜甜招手,他紧紧抱住了她,“你……”


“以后我们都有家了,万家灯火亦有归途。谢谢你,顾辰,我的男朋友,我的初恋,我的救赎。”


“谢谢你,点亮了疲惫的青春期,成为我的星空,我的梦想,因为你,我不再抱怨生活,没有归途,因为你,我想变得更好,足以支撑给你的未来,谢谢你,出现在我的生活中。谢谢你,我的女朋友。”


微风不燥,年华正好,林鸟逾鸣,繁花相簇,而他们,正好相拥。


我的肩上是风,风上是闪烁的星群。


游客是你,风景是我,无法避免,让你经过。


春雨将半,各梦所欢。


青春终是散了场,而她和他的故事有了岁月馈赠的圆满结局,青春不谢,时光深处的我们都有了自己的结局。


十一


乐祈再一次去了顾辰一家,不同以往,这一次,是顾辰的女朋友。


买了许多礼物,顾家父母见到她,很开心,得知这是自己儿子的女朋友,更是合不拢嘴。


顾家父母对乐祈嘘寒问暖,饭后,顾母和乐祈聊顾辰的往事,“小辰特轴,不说话,和冰块似的,其实心里念着你呢,就是觉得自己配不上你,自己什么都没有,觉得你不会看上他,你走的那天,他喝醉了,喃喃自语,这几年,努力学习,家里给了点帮助,自己在创业。这几年,不容易。丫头,你在国外,也受苦了。”


乐祈点点头,心里酸酸涩涩的。


顾母又叫了顾辰过来,:“小辰啊,这些年你受苦了。虽然你是顾家的养子,但在我们心里,你和漾漾,和小煜(顾漾亲哥)没什么区别,你是最好的,你也值得最好的。我和你爸爸在那天遇见你,也是我们的幸运,你也是我们的礼物,知道吗?”


顾辰泪流满面:“谢谢,妈妈”


“好孩子。”顾母摸着顾辰的头。


十二(完)


顾家父母的组织下,他们办了婚礼,很热闹,也很温馨浪漫。


婚礼结束后,乐祈收到了两封情书,颜色不同,粉,白。


顾辰说,这是当年写的,


粉色的是高中写的,那时候,小女孩都喜欢粉色,觉得你也会喜欢


白色的是大学写的,成熟了,觉得白色典雅清丽,你应该喜欢。


乐祈抱住了他,“谢谢你,你真好。你是我最好的归途。”


顾辰说:“你也是我最好的归途。”


不是所有的人,都可以在恰好的年岁,遇见恰好的人。就算遇见恰好的人,也未必给得起你如意的爱情。而你正是我在最好的年纪遇到的最好的人,因为你,我有了最好的青春,也有了最美的爱情。​​​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