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蘅

在很久以前,曾喜欢过他

在很久以前,曾喜欢过他

一 

再次看到他的名字,是两年半以后,黎念去了南方读书,参加大学的寒招活动,加入一个由几个大学和学弟学妹们组成的招生宣讲群,群里提到了他,他在高中学校里算是出名,长得好,个子高,也很瘦,皮肤白净,衣品好,篮球打的很好。在大学也是风云人物,黎念翻了翻聊天记录,所有提到他的,都和另一个女孩子有关,黎念知道那个女孩子,很漂亮,有气质。两人很般配。看着这些聊天记录,恍如隔世。

时间辗转至高一,刚从中考后的绵长寒假里过来,黎念还没适应高中的快节奏,理科严重地拉胯,导致成绩不太好。

总之,心情也不太好。黎念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了自己的同桌沐颜,女生,很漂亮,也很有气质,爱笑,亲和力满分,很甜。黎念和她的关系也挺好。

又一次考试后,调位置。很凑巧,黎念和他的位置很近,中间隔着一条过道。两人由此熟悉。

此前,黎念对他的印象停止于八卦流言,和隔壁班的女生谈恋爱,女生受不了躲躲藏藏,后来向老师坦白。对他的印象止于长的好看,成绩也很好。

打篮球很棒,校运动会上,很多人男生,女生围观看他打篮球,一边看,一边惊叹。

因为位置临近,两人经常聊天,黎念性子冷清,不爱说话。两人的聊天填补了枯燥的日常。

他给自己讲过:“自己参加学校生物社团的面试,本来没准备什么,上台潦草说了几句,竟然当选了。下台后,一个女生对他说,选你是因为你长的好看。”

黎念笑着说:“颜值即正义啊,你没给对方留个QQ号什么的?”

他一笑而过。

有时候,他会向黎念炫耀,自己的试卷做了多少分,笑得意气风发,带着青春的耀眼。

他有一次问黎念,是不是和沐颜很熟悉,黎念说,是啊,毕竟是我上高中后的第一个同桌。

他说沐颜是自己的女神,可不可以加个沐颜的QQ,她说那我可以给你发她的QQ号。

他加了黎念的QQ,黎念把沐颜的QQ号发给他,好像就没有再聊过了。

后来黎念的QQ号被盗,她申请了新号,原先的不少人都稀稀落落地再加上了好友,他是被忘记的人中的一个。

黎念的八卦之心熊熊燃烧,吃瓜心思蠢蠢欲动,甚至旁敲侧击地打听过他和隔壁班的女生的恋爱故事,他总是避而不谈,一笑带过。

很快分班了,黎念选了文科,他选了理科,意料之中。

黎念的文科好,他的理科好,重新分班后,她进入文科的火箭班,他进了理科的火箭班。

假期补过几天课后,很快放假。

下雪了,过年了。

开学了,黎念和朋友一起去看分班名单,遇见了他,黎念问,你在哪班啊?

“15,你呢?”

“23。”

“挺好的。”

分班之后,他在2楼,黎念在3楼,繁重的学习,零碎的课余时间,两人再见的机会很少。

期间偶尔见过几次,没打招呼,只是视线在对方身上停了几秒。

沐颜选了理科,和他在隔壁班。

黎念也不知道那段故事有没有结局。

黎念听说了不少理科班的八卦流言,传得热火朝天。

高二的冬天,雪下得特别大,纷纷扬扬,雪漫枝头。用同学的话说,可以直接去拍偶像剧了。晚上的路灯下,白色灯光的光晕里,充溢着沸沸扬扬的雪花。迷蒙,温暖。

黎念看着大雪,和朋友到广场上转,碰见了他。

心照不宣,擦肩而过。

视线只不过在对方身上停留了几秒。

很快,做不完的卷子,纠不完的错题,高考如期而至。

六月的阳光明媚,却又刺眼,考场上,窗外的风,青绿的树木,聒噪的蝉鸣,林梢之上的是渴望飞向远方的梦想。

毕业典礼,随着咔嚓一声,青春定格在一张照片上。

黎念和他不在一个班,校长的发言完,开始自由活动,黎念在到处拍照,老师,自己班的同学,学校的风景,明媚阳光下的教室,汗水肆意飞扬的操场,迎风飘扬的校旗。

看着同学们离开的的身影,黎念觉得,青春好像真的结束了。

高考成绩很快下来,录取通知书也很快送达。大家互相打听着对方去了哪个大学,或钦羡,或祝福。

黎念去了南方念书。不知道他去了哪,把他忘在了时光里,不知道,也没想过知道。

知道,那场招生活动,看着对方游刃有余地为自己的学校宣讲,黎念觉得,原来我们这么久都没见过了啊。

从他的宣讲和只言片语中,了解到去了江南一带,学医。

救死扶伤,妙手仁心,挺好的。

后来也没有联系,也很少听到对方的消息。

大学很快度过,黎念依旧单着,问及原因,最初,她说,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,也没有特别喜欢自己的。后来她说,单身超级自由,一直单身一直爽。自己要做个单身贵族,抓紧时间好好享受单身时光。

黎念考研考到了他所在的学校,也算是到了一个更好的平台,都是985院校,换一个环境,换一个地方而已。

偶然间,黎念认识了更多的人。某天一个微信好友申请打破了平静,她和对方聊了几句。

对方说,自己在朋友圈的合照里看到了她的照片,觉得很熟悉,想认识一下对方。

黎念问是哪个朋友,自己系的师姐。

黎念问你是谁,他报出自己的故乡及高中,并很礼貌地问黎念是不是同一地方的人。

黎念说是,也是那个高中的 

他说自己是哪一级的,又问黎念是哪级的。

黎念说,自己和他同级。

他介绍自己是理科生,黎念说自己是文科生。

他报出了自己的名字—应安。

黎念恍然想起,报出了自己的名字。

对方说,是了。你到这边读研,我应当尽地主之谊,哪天有空,我请你吃饭。

黎念婉拒。

他说:多年不见,缘铿一面,希望再见见。

黎念答应了

约好时间后,他发来了定位,黎念前去赴约。没有刻意的打扮,只是换了身干净衣服,素颜。

到了餐厅,点了餐,相顾无言。

他问黎念这几年怎么样,黎念简略地说了一下。

“挺好的。”

“你呢?”

“也挺好的。”几句带过了这几年的经历。

聊起了高中生活,和其他同学的近况,气氛熟络了不少。

吃完饭后,他送黎念离开。

阳光正好,微风不燥,蝉鸣风响,和几年前并无不同。

“黎念,”

黎念看着他,等着下文。

他说:“在那个时候,你喜欢过我吗?”

黎念说:“你现在有女朋友,说这些干什么?”

“分了两年了。”

“高一的时候,有吗?”

黎念沉默许久,说“也许吧。那个时候,我太小,没想那么多。只是觉得有个人陪我说话,挺好的。”

黎念接着说道:“在很久以前,我可能曾经喜欢过你。但现在,已经没有了。”

他说“是吗?”

黎念肯定地说“是。”

他还想说什么,听到对面有人在喊“念念,”

黎念说“我男朋友来接我了。再见了。”

他说:“再见。”

他看着黎念跑过去,背影迎着光。

黎念走到对方身边说:“麻烦表哥了,改天我请你吃饭。”

他看着黎念从那个人手里接过一串糖葫芦,笑得很甜。

八(终)

下次见面就是,半年后的校庆,高中建校120周年,庆祝活动很多。不少同学都回来了参加庆祝活动。

再见,黎念在帮忙布置,他在帮老师准备。

擦肩而过,心照不宣。

末了,他问黎念过的怎么样?

“挺好的。你呢?”

“也挺好的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