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蘅

像风吹过八千里,不问归期


大一的女生节,学校集市上有个很火的帖子,

“你还记得你的初恋吗?”

回答五花八门:

他很好 但只能是朋友关系 发乎情止乎礼 已经算不错的结果了吧;

天天看他朋友圈,偶尔给他点赞评论下,人生再没有任何交集了……;

在南京大学,有漂亮的女朋友,有从小玩到大的一群朋友,依旧亮眼又优秀,很高兴跟他同班六年,虽然从来不敢对他笑;

本来是同级校友,一眼心动,之后竟然分到了一个班,然后成了双向暗恋,大一下终于知道了彼此的心意在一起啦,彼此初恋嘿嘿嘿,在一起快一年啦 Ꮚ・ꈊ・Ꮚ;

隔着半个中国,而且也只是朋友而已;

他还是那么优秀,我们还是不太熟的同学,希望他想起我也会觉得我是个不太熟但蛮优秀的同学;

……

林林总总,不一而足……

大家都有着一个故事,藏在青春里,有些开花结果,成全一眼万年的心动;有些化作记忆里的花,沉潜于心口的朱砂痣,午夜梦回时的白月光,留在昨日的星辰与风中。

乐恬记得自己当时看到帖子,初恋?想了几分钟,还是想起他,

牧衍,准确说是,高中同校,但三年未同班,算是知道对方,但是不认识,不熟悉,也没说过话。

第一次见面是在高一的期末考试,他是年级前十名,乐恬是年级50名左右,那是乐恬考的最好的一次,在没有分科之前。考试的间隙,乐恬在看这个教室以及教室里的人,一瞬间,四目相对,乐恬和对方对视了近一分钟,

在喧闹的教室,在期末考试的间隙,在人来人往的步履匆匆中,在恣意飞扬的青春里,

当时还小,不知道什么叫第一眼心动,亦或是一见钟情,

只是,觉得对方很与众不同,很特别,

在人群中,遗世独立,和周遭格格不入。

考完试分科,乐恬选了文科,牧衍选了理科。

看分班名单时,乐恬在文科实验班,他在理科实验班,乐恬和朋友看名单时,朋友和牧衍未分科时在一个班,乐恬找朋友的名字时,看完了她们班所有人的名字和班级,在牧衍的名字上停留了许久,久到朋友叫她,“恬,还没找到我的名字?”

“怎么会?早找到了,和我一个班。”

楼上楼下,相隔甚远。

见面的次数,偶遇的次数屈指可数。

时间过得飞快,高二,高三,冗长的备考期,所有人都在为高考孤军奋战,夜里的灯光,凌晨的读书声,

食堂路上匆忙的脚步,教室路上飞奔的身影,桌上堆满的试卷,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错题,黑板上清晰的高考倒计时,光荣榜上蟾宫折桂的学长学姐,老师的淳淳善诱……

樊膏继晷,兀兀穷年,

高考在兵荒马乱中如期而至,而乐恬和他再无交集,自从分科后,直到高考前。

交上英语卷子后,下午五点,屋外的阳光依然明媚而耀眼,晃得人失了神,交上试卷的那一刻,恍然意识到,高考似乎结束了。

乐恬去了南方读书,南方的985高校,,至于牧衍的去向,听说,是去了top5。

此后,好像再也没有听过他的消息,

一别两宽。

记得,不久,乐恬跟风在QQ空间发了tape小纸条—ask me anything,

有人匿名问:有喜欢的人吗?有过心动吗?

她想了想回复说:“在校园集市上看的帖子,有一个是这么问的:你的初恋现在怎么样了?我点赞了一个回答:他还是那么优秀,我们还是不太熟的同学,希望他想起我也会觉得我是个不太熟但蛮优秀的同学,我觉得这也是我吧。”

很快大学过去了,考研,就业,留学,大家都有着自己的前途。

乐恬考到了top2去读研,开学那天,一个小哥哥主动加了乐恬的微信,

两人聊的很合,但乐恬始终让两人的关系止步于朋友,对方请乐恬吃饭,乐恬推脱几次,但小哥哥很是坚持,乐恬就去了。

吃饭时,碰见了对方的舍友,对方和乐恬互相致意,看向了对方,愣住了。

静静地对视,乐恬恍惚中想起了在高一的时候那场期末考试,那场对视。

对方为两人介绍说,“这是我室友,牧衍。”

“这是我朋友,乐恬。”

牧衍愣愣地看着自己的室友:“女朋友吗?”

小哥哥看了看乐恬,:“现在还不是。”

牧衍看着乐恬:“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,你很像我的一位故人。”

乐恬说:“是吗?搭讪方式太老了啊,小哥哥。”

牧衍有些失落,打了个招呼后,就离开了。

时间很快过去,乐恬和小哥哥保持着良好的朋友关系,也仅是朋友了。

牧衍在知道室友和乐恬不是男女朋友后,加上了乐恬的微信。

乐恬把自己的闺蜜推给了小哥哥,两人一拍即合,很快发展到情侣关系。

牧衍约乐恬吃饭,小心翼翼地问她说:“乐恬,我们应该是见过的,我老家在S市,你呢?”

“我也是S市。”

“S市省一高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“2010级。”

“巧了。”

“理科实验班。”

“文科实验班。”

“乐恬,我们应该是高中同学。”

“我知道,你终于认出我了,”乐恬呼出一口气,心里说道。

两年后,牧衍的朋友圈更新:两姓联姻,一堂缔约,良缘永结,匹配同称。看此日桃花灼灼,宜室宜家,卜他年瓜瓞绵绵,尔昌尔炽。谨以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,好将红叶之盟,载明鸳谱。此证!

配文两人的结婚证,两人的合影。

乐恬评论:“依旧是那个帖子,不过乐祈的回答是:

成了我的爱人。”

下面是一水的祝福。

评论